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竹葉銹病

    竹葉銹病 (Rust)
病原菌:Dasturelle divina
俗名:紅菇
        這一病葉是上實習課時老師帶我們至田間進行診斷所授予的知識。藉由真菌所引起的病害,此病害只發生於竹葉片及葉鞘,初期在葉片上形成許多褐色小點,而後在葉背逐漸隆起,呈紡錘形或半球形,黃褐色或鐵銹狀突出之病斑,表面粉狀,此為病原菌之夏胞子堆及夏胞子(圖1.),罹病葉片易乾枯脫落。病斑後期會形成黑褐色、堅硬而稍微隆起之冬胞子堆,在台灣田間很難發現有性世代之冬胞子。
                             
圖1.竹銹病
        本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生,因季節不同有輕重之別,七月開始逐漸嚴重,十月左右發病至最高峰。葉片上夏胞子靠雨水或風散布,降落到未感染部位,如遇溫度適宜(20-30℃),加上葉面濕潤,夏胞子易發芽並侵入葉片組織,造成重複感染,再度產生夏胞子,從侵入到夏胞子產生約7-10天。同一枝條靠近基部之葉片暴露在大氣中之時間較長,發病較重,往上遞減心葉較輕。一年之中春天開始生長新葉,因溫濕度適合,所以殘存在葉片上之病斑開始產生夏胞子造成重複感染。

               

參考文獻
1.http://book.tndais.gov.tw/Brochure/tech120.htm  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技術專刊 91-2 (No.120)--無嵌紋病綠竹的栽培病蟲害管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