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荔枝銹蜱(腫葉病或毛氈病)

荔枝銹蜱(腫葉病或毛氈病)
學名:Eriophyes litchii Keifer
鑑定要領:
該蟲年發生十餘世代以上,一般以春3-5月及10-2月等季節發生,因此時期氣候乾爽且荔枝嫩葉較多,被害幼葉初期顯現深綠色的針狀突起。偶而亦可危害花穗、幼果、嫩枝(1)。一片被害葉上之銹蜱有多至 50-100隻以上,葉背突起生出銀白色絨溶毛之蟲癭,後期被害部擴大加厚,絨毛狀物變為紅褐色(2)。發生嚴重時,花穗、幼果也因被寄生而腫脹畸形,影響果實發育。
1.銹蜱危害花穗、幼果

2.絨毛狀物變為紅褐色

防治方法:
1. 40.64%加保扶水懸劑稀釋8001200倍噴施葉片及花穗。


2 則留言:

  1. 請問自然防治的方法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若您的種植面積不太,建議發生初期少量時,剪除病葉、收集燒燬,為最經濟有效之防治方法。
      若您為經濟有機栽培的話,我知道玉田地公司出品的窄域油為正面表列有機農業可用資材,對紅蜘蛛、銹蜱防治效果不錯。
      若您有需要可上玉田地官網或電洽 負責人:蔡先生0919-278319
      以上供參
      單劑使用:果樹稀釋100-200倍,蔬果200-300倍。快速有效。
      混合使用:稀釋500倍與其他化學藥劑混合使用,藥量可酌量減輕。建議不宜多種化學農藥混合使用,以減低成本,又可確保防治效果。
      施用時期:剛孵化的若蟲對藥劑之抵抗性最弱,此時施用效果較佳。若介殼蟲嚴重應隔七天後再使用1-2次。
      施用方法:儘量使用動力噴霧機,窄域油粒子愈小,水份夠濕潤,效果最佳。
      防治範圍:防治效果極廣,對小蟲有窒息功效, 如介殼蟲、紅蜘蛛、銹蜱、銀葉粉蝨、蚜蟲、柑桔潛葉蛾等。亦具忌避功能。對白粉病亦佳。
      適合農場:有機農場必備之工具、對農藥敏感之農友、吉園圃農場、溫室、已有抗藥問題、益蟲減少、擔心殘留農藥不能順利出貨等之農場、家居園藝,林業及行道樹等均十分適合。
      施用保障:100%進口, 不含任何雜質, 歐盟有機農場推薦安全用藥, 通過ISO 9001品保認證及ISO 14001環保認證。微生物可快速分解。
      注意事項:不宜與硫磺同用。單劑或混合其他農藥使用,調配後盡快使用。避免高溫,在傍晚噴灑最佳。番可榴、聖誕紅對油劑敏感,應小心試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