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裂褶菌

裂褶菌

小編在櫻花的樹幹(1)與甘蔗的莖幹上(34),發現了一種白色像似羽毛的菌類,查閱相關文獻及資料後,證實該菌類為裂褶菌。

            圖1、櫻花樹幹上的裂褶菌

          圖2、乾枯蔗莖上的裂褶菌正面

              圖3、乾枯蔗莖上的裂褶菌反面

裂褶菌小檔案
學名:Schizphylhls commne Fr. 
別名:白參、白花、樹花、雞毛菌
裂褶菌為一種食藥用兼具的木材腐朽性菇類。該菌為世界分佈最廣的真菌,多在春至秋季節生長。主要寄生於野外的闊葉樹及針葉樹的枯枝倒木上,有的也發生在枯死的禾本科植物、甘蔗、竹類或野草上。裂褶菌的胞外多醣稱為裂褶多糖(Schizophyllan),主要的成份為β-1-3/β-1-6 glucan,有學者確認此結構具有抗癌及抗腫瘤的療效。經體外試驗證實能有效提升免疫機能,活化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
有研究顯示,將該菌的子實體與菌絲體熱水萃取物在抗菌與抑制腫瘤細胞存活率上,有較好之效果。但其發酵液對癌細胞並沒有明顯的抑制效果。

可見裂褶菌為一深具開發之食藥用菇類,有待專家學者一同研究開發,成為另一保健健康食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